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

bibi的牙齒保健

我除了重視bibi的教育問題,讀了很多狗狗行為學的書外,還很重視他的健康保健,希望5歲才來到我身邊的bibi,可以陪我更久。

有關bibi健康問題,首先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牙齒的保健。

大部分沒養狗的人一定不知道狗狗也會有牙結石、牙周病,需要刷牙、洗牙,我也是,直到養了bibi,了解很多狗狗相關的的事才知道。

因為表弟以前從沒幫bibi刷牙,也沒帶他洗過牙,只有啃啃潔牙骨,累積五年的黃黃牙垢頑固的卡在牙齒上,口中還傳來陣陣惡臭,查了資料得知,這惡臭的根源就是牙結石。

狗狗每天吃東西沒有刷牙,很容易產生齒斑,也就是所謂的牙垢,而細菌就躲在裡頭生存,細菌感染會造成蛀牙、牙周病、齒齦炎、齒骨膜炎,齒骨膜炎導致狗狗下顎骨軟化,軟化的下顎撐不住下巴的重量,下巴會從前臼齒和臼齒間斷掉,可憐的狗狗就沒辦法吃東西。

細菌感染甚至會發展成胃炎、舌咽炎、扁桃腺炎、還有齒根周圍的膿瘍等等,嚴重的還會造成二次性細菌性心內膜炎,最糟的情況會致命。

這樣聽起來是不是很嚇人。

所以bibi來到小V的第一件事,就是安排洗牙。

洗牙得全身麻醉,麻醉前又得健康檢查,以判斷身體狀況是否適合麻醉。

我們在醫生的安排下,先抽血進行全身健康檢查,確定bibi狀況良好,可以負擔麻醉藥劑。


↑抽完血等結果中

麻醉分氣體和注射,因為bibi太嬌小,擔心注射麻醉會有意外,我原本向醫生表明希望氣體麻醉,加上現在比較好的醫院已經全面使用氣體麻醉,但醫生評估過後,覺得少少的劑量就可以,建議我可以不選擇氣體麻醉,雖然心裡有點忐忑不安,但我最後還是聽從醫生的專業建議。

事實上,氣體麻醉比注射麻醉的麻醉貴,我可不想因為省錢而讓bibi處在風險中,而醫生大可使用氣體麻醉、坑我一筆,但她沒有,所以我也就放心多了。

為了避免引起嘔吐,狗狗麻醉前最少要禁食十小時、水則是要2小時,反正bibi有挑食的毛病,洗牙那天早上,他根本也不進食。

bibi跟著醫生進入神秘地下室大概半小時後,終於洗牙過程結束,bibi再度交還到我手中。

麻藥還沒退的bibi看起來好笑又可憐,好笑的是舌頭外露、捲不進去,很像七爺八爺舌頭掛在外面,頭歪一邊沒辦法起身,樣子很滑稽;可憐的是,這樣看起來好像要死掉,死前的抽蓄掙扎。

醫生告訴我,bibi有好幾顆乳齒都沒有掉落,正常的乳齒會因為成齒的生長而逐漸被推擠,然後脫落下來,但bibi的乳齒不但沒有掉下來,反而和成齒一起生長,形成兩排牙齒。

這種永存性乳齒會造成齒列或牙周的異常,所以醫師建議我拔除,這次麻醉洗牙也就一併拔除約四顆乳齒。

洗完牙的bibi有煥然一新的感覺,黃黃的牙齒瞬間變白,臭味也全部不見,把鼻子湊近聞也沒什麼味道,被舔來舔去更不用緊張。

不過,洗牙只是利用超音波震盪,把牙齒上的石頭及牙齒與齒齦間的石頭洗掉,以後還是會再結石,所以跟人一樣,平常得做預防的工作,這時候就是要靠主人了。

有良心的主人就會每天勤幫狗狗刷牙,我剛好就是這種負責任的主人。



因為牙結石和唾液有關,如果洗牙後沒有刷牙,三個月後就會又黃黃的,天天刷牙的話,可以維持半年到一年喔,想省錢的主人一定要學會幫狗狗刷牙。

狗狗不會吐掉牙膏,所以不能用人用的,一定要買狗狗專用的牙膏,這種牙膏有時做成牛肉口味,吞下去也沒關係,我買的是青蘋果口味的牙膏。

牙刷的部分,可以用兒童用的軟毛牙刷,我是買狗狗專用的牙刷指套,這指套軟軟的,刷在狗狗牙齦不會讓他們有疼痛感。

除了刷牙,我還要推薦一種薄荷潔牙布,這東西超級好用。



一盒有九十片,每次用一片沾了薄荷潔牙液的不織布,輕輕擦拭狗狗的牙齒跟牙齦,馬上就可以看到很明顯的效果,有些地方刷牙還刷不到,這比刷牙還好用。

本來洗完牙還有點黃黃的,我每天幫他刷牙也刷不太掉,用了潔牙布一個禮拜,bibi的牙齒比以前還白,黃黃的牙垢都不見了,真的非常好用,不過前提是狗狗願意讓你把手伸進他的嘴巴,真奇怪,這時候bibi就都不會咬我,每天乖乖讓我清理他的牙齒。



另外,我還會在bibi的飲用水裡添加薄荷口腔保健液,可以降低口臭、抑制細菌孳生。



然後平常啃潔牙骨外,還有啃一種美國來的潔牙白,據說有美白牙齒的效用,推薦給我的店員,她的雪納瑞吃這牙齒超白,姑且不論有沒有用,bibi倒是很愛吃。



狗狗的牙齒保健工作一點都不能馬虎,每天刷牙潔牙的成果,就是擁有一口白牙,而且沒有口臭喔,各位愛狗的主人們,一起來實行狗狗潔牙運動吧!



資料來源:大墩寵物醫療中心


C-マンション






16 則留言:

  1. 小姮妳真的很用心喔<br />
    ^^ 我國外的朋友養狗也是天天幫牠們刷牙呢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家的狗狗也有牙結石的毛病<br />
    已經去洗二次牙了 = = "<br />
    老實講,麻醉未退的樣子還真的~~~滿好笑(當然也很可憐啦)<br />
    狗狗的保健真的很重要~<br />
    一起加油唄..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To elatte<br />
    <br />
    外國人對狗狗的生活很重視<br />
    台灣很多主人這方面知識不足<br />
    尤其鄉下爸爸媽媽<br />
    以前我們家養土狗<br />
    也不知道不能吃人吃的<br />
    也不知道要刷牙<br />
    就是隨便養隻狗<br />
    結果可憐的是狗狗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eliza888<br />
    <br />
    洗牙之外還要刷牙喔<br />
    天天記得要刷牙<br />
    這樣洗牙才能有效果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vernaiou<br />
    <br />
    一年洗一次差不多<br />
    倒是平常刷牙工作很重要<br />
    快叫你妹妹帶波ㄎ一去洗牙吧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哇~ 你照顧bibi超細心的。<br />
    我只有幫我家小雪刷牙呢~<br />
    我想請問你薄荷潔牙布跟潔牙液那邊買的到呢? <br />
    我也想讓我家小雪牙齒變更白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小姮<br />
    人不太可以一次拔2顆牙,狗可以一次拔4顆喔?<br />
    那個潔牙布效果好到有點可怕六<br />
    你有問醫生可以這麼常頻率的使用嗎?<br />
    (最近有個女生用xx潔牙的新聞,他的牙齒受損了,<br />
    我擔心又不懂,所以...^^" 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潔牙布我在雅虎拍賣買的<br />
    一個專賣寵物用品的網站<br />
    寵物主義也有賣<br />
    你搜尋找找看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知秀<br />
    <br />
    這潔牙布其實就是不織布加薄荷潔牙液<br />
    不會有什麼問題<br />
    效果這麼神奇是因為用手指去擦拭<br />
    其實拿紗布塗狗狗牙膏也是有一樣效果<br />
    平時刷牙施力很難控制<br />
    用布去擦就很容易把牙垢摳掉喔<br />
    <br />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唉喲<br />
    我最近真的偷懶了點<br />
    寶貝們的牙開始黃了<br />
    趕緊補救啊~~~<br />
    <br />
    BIBI那張照片看起來好不像他喔! :P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謝謝bibi介紹那麼好用的東西給我們呢!<br />
    以後有好用的鼻要偷暗抗哦~ <br />
    我們也要像你一樣當個最乾淨的北鼻~

    回覆刪除
  9. To vernaiou<br />
    <br />
    比較沒在照顧的話<br />
    可能半年就要檢查一次了耶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ccatoc<br />
    <br />
    哈哈哈哈哈<br />
    我都笑他那張是大鬍子先生<br />
    超雖的樣子<br />
    所以現在都很注意他的儀容<br />
    毛太長就要趕快安排上美容院<br />
    不然又變大鬍子先生了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圖書館姐姐<br />
    <br />
    ㄎㄎㄎ<br />
    一定啊<br />
    本著人人為我<br />
    我為人人的理念<br />
    有好康的一定不私吞<br />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哇!真的是很詳細耶!<br />
    你真是個非常細心用心的好主人<br />
    看到BIBI,不自覺的就一直來你的網誌<br />
    我從來就沒有看過這麼可愛的狗狗~真的真的<br />
    BIBI是什麼狗呢?<br />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To hsin6688<br />
    <br />
    bibi是瑪爾濟斯喔<br />
    謝謝你來看我們<br />
    我和bibi會更用心生活來回報大家的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也天天幫狗刷牙的主人2007年8月24日 晚上11:54

    <br />
    妳好..可以請問一下那個潔牙布要去那裡買嗎?<br />
    <br />
    我是用小BABY在用的牙刷喔..也很好用!<br />
    <br />
    我家的也是瑪爾喔~~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bibi好可愛喔~<br />
    那瓶薄荷口腔保健液好像很不錯~我也想去買~<br />
    因為我家的瑪爾洗完牙還沒一年,嘴巴又臭臭的啦~<br />
    我也是有幫他刷牙,不過大概1禮拜刷一次而已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請問我的狗狗很愛咬我~我也很想幫他刷牙怎麼辦?有沒有制狗狗咬人的毛病<br />
    呢?他是隻公貴賓~快兩歲~只要是他不喜歡或者讓牠害怕的事就會咬人抵抗<br />
    (例如看醫生擦藥餵藥~幫牠擦嘴擦眼屎)~很難敎~好苦惱~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請問bibi麻..牙膏是哪買的?買多少錢呢?

    版主回覆:(10/14/2008 01:43:05 PM)


    我牙膏在網路上買的耶
    很多賣家都有賣喔
    我是去年在寵物主義買的
    好像三百多吧
    有點忘了耶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妳好,我們家的POCKY(5歲)是我們半路接手,已經照顧他一年多,這也是我第一次養狗狗,看到妳的文章知道狗狗也要牙齒保健,所以我就買了紗布幫POCKY刷牙,結果發現居然有幾顆牙齒在搖動,想找一家在牙齒治療方面值得信賴的好醫院,所以想請問妳是帶bibi是去哪裡洗牙呢?費用大約多少呢?謝謝!

    版主回覆:(08/18/2008 02:25:15 PM)


    bibi洗牙是在士林的福臨動物醫院
    不過後來他都改到中山北路的楊動物醫院看醫生
    建議可以去楊動物醫院
    醫生專業又有耐心跟愛心喔
    費用的話要請教醫院耶
    不好意思啊

    回覆刪除